当前位置: 首页 \  向您推荐 \ 详细内容
关于举办“清华名师教学讲坛”活动的通知2018/11/19

关于举办“清华名师教学讲坛”活动的通知

传承和发扬清华大学优秀的教学传统和文化,让广大教师更加深刻地理解清华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重视和投入教学工作,学校专门组织“清华名师教学讲坛”活动,并作为教师教学培训和教学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环节。兹定于11月22日下午1400新水407举办本学期清华名师教学讲坛活动,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本次讲坛邀请到数学系扈志明和公管学院梅赐琪作为演讲嘉宾,具体信息如下:

报告一:如何讲好一门课——从个人经历谈起

内容简介:

从刚刚毕业的博士成为合格的清华大学公共基础课主讲教师,中间的路还很长,每一步都需要用心品味、用心去做。教学不仅仅是关乎学术的问题,更是关乎人的问题。只有注重积累、注重总结,才能不断提高。

报告人简介:扈志明,数学系副教授。多年参与公共基础课《微积分》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曾获得第二届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1997)、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1998)、清华新百年基础教学教师奖(2016)等奖励,获得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014)、北京市师德榜样(先锋)(2016)、北京市教学名师(2018)等称号。

 

报告二:课堂互动的实践探索与思考

内容简介:如何有效的进行师生互动是课堂教学历来的难点问题。讲座将结合课堂教学和教学比赛的实践探索,就以下问题进行分享:

一、为什么要进行课堂互动?

二、课堂互动的两种形式:教师主导型、学生主导型

三、正确认识课堂互动的“开放性悖论”

报告人简介:梅赐琪,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政治学博士。自2009年起先后开设《政治学》,《政治学基础》,《中国政府与政治》(英文),《论文设计与写作》(英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英文)等课程。曾先后获得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17),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2017),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3), 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12)。2018年担任清华教学比赛团队文科、思政指导教师组组长,指导参赛教师在全国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欢迎全体教师参加,近三年入职的教师请务必参加,请携带工作证提前10分钟刷卡签到入场。

 

联系人:李老师,电话:6278-9468

 

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

20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