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详细内容
关于举办“清华名师教学讲坛”活动的通知2018/05/14

配合第二十五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继承和发扬清华大学优秀的教学传统和文化,让广大教师更加深刻地理解清华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重视和投入教学工作,学校开始启动“清华名师教学讲坛”活动,并作为教师教学培训和教学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环节。兹定于517日下午1400主楼接待厅举办首场清华名师教学讲坛活动,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首场讲坛邀请到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申永胜教授和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田凌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具体信息如下:

报告1 一流大学本科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以机械原理课程为例

内容简介:

  1. 精心进行课程的教学设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 以知识为载体,注重思维方式与方法的培养;

  3. 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学生自主研究和获取知识的能力;

  4. 改革教学模式,培养质疑精神和思辨能力。

报告人简介:申永胜,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曾任清华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原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机械原理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传动分会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机械专业委员会委员等。1993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教育部项目和横向课题多项,获国家专利两项。长期担任清华大学机械设计基础系列课程负责人和校级核心课程责任教授,作为第一获奖人三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还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其主持的课程2004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其带领的团队2007年入选首届国家级教学团队。

 

报告2 对如何建设“一门好课”的思考

内容简介:“一门好课”是老师送给学生最好的一份礼物,作为一名教师,建设一门好课是本分,也是落实一流人才培养的落脚点。建设一门好课不仅需要理解课程建设的核心要义,即“教什么”和“怎么教”,还需要考虑新形势下课程教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结合自身对于课程内容体系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的体会,在分享课程建设如何适应形势发展的同时,也和大家一起分享教师如何才能做到教学科研协调发展,做到教学能力不断提升。

报告人简介:田凌,清华大学机械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留校至今30年,一直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领域开展科研工作,同时,承担本科生基础课和研究生学位课的一线教学任务。主讲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入选首届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清华新百年基础教学教师奖等多项奖励,获得清华大学“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和“北京市师德先锋”称号。

参加者无需报名,届时请持校园卡前往讲座地点签到即可入场,请广大师生相互转告,踊跃参加。

 

咨询电话:6278-9468,李老师

 

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

2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