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详细内容
“大学生学习成效与能力评价”教学工作坊第五期 报名通知2017/05/06

讲座一:跨文化能力的培养与测量:3C理论和实践创新

讲座二:学术写作与创新思维训练

报 名 通 知

 

讲座一:跨文化能力的培养与测量:3C理论和实践创新

你知道什么是非认知能力(non-cognitive skills)吗?非认知能力对学生学习成果、学习表现以及沟通交流能力具有重要的影响,是当今教育研究实践的重要领域。其中跨文化能力(cross-cultural competence)被认为是21世纪大学生最为重要的非认知能力之一,也是3C理论(创造性、批判性思维、交流能力)在多元文化的教育环境中的重要体现。

随着全球化和国际化办学,我们的师生员工都会面临跨文化交流的情境。

来自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的Jennifer Klafehn博士将为大家介绍跨文化能力培养和评价中的挑战和ETS的创新性应对策略。

时间:5月12日(星期五)10:00-12:00

地点:六教6A117

l   主讲人:ETS专家Jennifer Klafehn博士

讲座专家简介:

Jennifer Klafehn博士是美国ETS(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学术-职业研究组的副研究员。于2011年获得伊利诺伊大学产业组织心理学博士学位,辅修定量心理学。其研究聚焦于非认知能力的构建和评价,特别关注开发测量跨文化相关技能和跨文化适应性的创新性工具和系统,例如元认知和条件性意识以及如何提高跨文化技能。


讲座二:学术写作与创新思维训练

写作能力是以文字阐述和沟通自己思想的能力,是大学生应该具备的核心能力之一。对写作能力的培养在美国和其它高等教育先进国家被作为本科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内容,是通识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在美国多所精英大学都将学术写作列为本科必修课程。

写作是建构反应(constructed response)评测中常用的方式。写作的测评指标、维度以及评分方式都可能对于学生的写作有直接的影响与作用。如何对学生写作的论点、论据、论证以及写作步骤进行科学有效的测评?

写作中的创新究竟是什么?思想中的“新”是否能够通过文字顺利得到体现?作为教师该如何帮助学生在既定的写作步骤中发掘想法中的闪光点?如何通过写作训练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批判思维能力?

时间:5月12日(星期五)13:30-17:00

地点:六教6A117

主讲人:ETS试题开发部主任:Doug Baldwin先生

北京外国语大学 张在新教授

讲座嘉宾简介:

Doug Baldwin先生(dbaldwin@ets.org)是ETS试题研发部高等教育方向的行政主管。他致力于全球以及美国国内从K-12基础教育到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多项语言能力测试,是TOEFL写作命题的首席专家。他的专长在于阅读理解、口语测试和写作测试,出版和发表了很多相关的指南首页,与在线评分、自动作文评分、表现评估中的最佳实践相关的议题。Baldwin先生本科毕业于波士顿大学西雅图分校拉丁语专业,持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授予的高中英语、拉丁语和数学教育证书,并且获得了耶鲁大学的哲学硕士。

张在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课题:英语短篇小说解读、创新思维与批判思维、20世纪英美小说中边缘群体的空间意识、英语写作与思维训练等。张在新教授在写作教学课程改革中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批判思维能力的英语人才。发表写作教学论文数十篇,如“开放作文—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开放式作文:如何考查创新能力”和“我国英语写作教学的主要问题”等;出版多部英语教材,由外研社最新出版的《英语写作教程——从创新思维到批判思维》(1-4)引起广泛关注。

 

现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报名,请登录http://qiyuan.tsinghua.edu.cn (工作/学生证号+info密码),主页右侧点击 “会议报名”,选择要听取的报告,填写报名信息即可。

咨询电话: 6278-9468,宋老师

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

教育研究院  

2017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