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详细内容
2016年国际工程教育学术工作坊邀请函2016/06/12

2016年国际工程教育学术工作坊邀请函

 

尊敬的各位老师:

 

随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一带一路和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工程科技人才。中国工程教育面临着重大机遇,201662日,中国科协代表我国正式加入国际工程联盟《华盛顿协议》,为工程教育质量的国际互认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我国在工程人才培养的若干核心环节,例如工科教师能力发展,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和工程伦理教育等方面还亟待加强。

 

为从本土和国际视角探讨以上问题,推动我国工程教育的改革和发展2016712-13(周二教育部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研究基地中国工程-清华大学工程教 [1] 继续邀请国际工程教育发展研究院(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velopinEngineering Academics,IIDEA[2]的专家,在清华大学举办第六次国际工程教育学术工作坊IIDEA workshop@Tsinghua[3]

 

本次工作坊的主要议题为:

1、教师发展与质量保障。涉及教师资格认证、工科教育教学原理等内容;

2、全球胜任力和工程伦理。涉及适应全球胜任力培养和工程伦理教育的课程设计、教学方法、评价工具等内容。

这两个主题紧扣教与学的质量,从本土与国际视角讨论工程教育中的教师发展与学生培养的若干关键问题。

 

本次括:教育联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IFEES)当选主席Michael Auer教授,美国Bernard M. Gordon Prize)获得者教育联盟(IFEES)前主席Lueny Morell ,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Dresden, Germany)职业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硕士专业考试委员会主席Hanno Hortsch教授,比利时鲁汶大学(KU Leuven, BelgiumGreet Langie助理教授,瓦伦西亚技术大学、欧洲信息认证体系EQANIE(European Quality Assurance Network for Informatics Education)主席Eduardo Vendrell教授,上海纽约大学、阿布扎比纽约大学(NYU PolytechnicHarold Sjursen教授,最正式准。

 

712全天),主题为教师发展与质量保障,涉及工程教学原理、教师资格认证等内容713),主题为全球胜任力和工程伦理,内容涉及适应全球胜任力培养的工科课程设计、全球胜任力教学方法与评价工具、整合伦理教育内容的工科课程设计。两天工作坊将安排较多引导发言和头脑暴活动,最安排准。

我们诚挚邀请国内开设工科专业的院校,特别是加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参与工程教育认证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高校的主管校长,研究生院、教务处负责人, 工学院院长、工科院系系主任、工科专业负责人,教学一线教师、工程教育研究人员参 加本次活动;同时邀请中国工程院、教育部相关教指委和行业学会人员参加,共同探讨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基本信息

时间:2016712-13日(周二、周三)

地点: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

语言:英语(安排同声传译)

回执:请于619日前将邀请邮件所附Excel表格提交;也可填写回执表(见附件2)传真回执(010-62782667)。

联系人:吴老师(15910307233),乔老师(18911635242)

联系电话:010-62772242804(吴老师);010-62772545(乔老师),传真:010-62782667

电子邮箱:tsinghuacee2015@163.com, cee@tsinghua.edu.cn

详细内容和回执表格请见附件,欢迎您参加或转发相关老师。

 

 

国际工程教育工作坊会务组

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工程教育中心敬邀

20166

 

 

[1]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工程教育中心由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共同建立。20166月,由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共同申请设立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在北京揭牌成立。

[2]IIDEA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veloping Engineering Academics国际工程教育发展研究院,由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IFEES)和欧洲工程教育学会(SEFI)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一流的工程教育领导力和教师培训机构,在全球组织了一系列工程教育学术讲座和高级课程。该机构的专家来自世界各地,其中很多是具有丰富经验的工程教育学会组织和大学的负责人。

[3]2011-2015清华学工 IIDEA 合作举办了五国际工教育作坊来自100所不同类型500 余位大学理者工科师和员参加活动。

 

2016年国际工程教育学术工作坊邀请函.pdf

清华大学2016年国际工程教育学术工作坊回执(暂定6月19日止).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