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详细内容
清华大学“教与学”教师分享会报名通知_No.142019/06/12

“教与学”教师分享会第14

追寻真相的乐趣与意义

——以激发学术志趣为导引的制图教学实践

时间:201961912:0013:30

地点:1911咖啡艺博店(艺术博物馆东门南侧)二层

教与学”的辩证统一,是教学工作中不断追求的目标,也是实现有效教学的基础。时代发展对于教育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实现有效教学,提高教学成效是每位任课教师都需要面对的问题。我校有很多不断追求教学卓越的教师,他们对于“教与学”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也在教学实践中实现了有效教学。向这些优秀教师学习,与他们一起分享和交流教学中的经验,是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

14场分享会将于619日中午12:0013:30举行,本次分享邀请到机械系副教授牟鹏分享:追寻真相的乐趣与意义--以激发学术志趣为导引的制图教学实践。

主讲人简介:牟鹏,机械工程系副教授。现主讲《机械设计基础(1)》、《工程制图基础》、《机械制图实践》和《制造工艺设计实践》等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课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机械制图》的骨干教师,课堂教学评估多次进入校前5%。作为技术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参与建设的《工程制图》慕课2017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曾获2016年度和2017年度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理工科组一等奖,清华大学2015年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类A组二等奖和最佳教案奖。主要从事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机电产品再资源化方面的研究曾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

内容简介:制图课是工科院系本科生的学科基础课,课程讨论的核心对象工程图是表达和传递设计思想、连接设计和制造的重要桥梁。“一张纸、一盏灯,一张工图画一天”是不少学生对制图课的普遍“认知”。但课程的学习过程真是如此吗,画图真的是痛苦的吗,工程图中到底隐藏了怎样的真相?针对上述疑问,介绍了以激发学生的学术之趣为导引的制图课堂教学,通过从启发创新思维、提升读图绘图能力和塑造科学素养等三个方面开展的教学实践,在培养学生学术志趣和科学探索精神的同时,也将学生眼中的“硬核”画图过程变成了追寻图中真相的有趣历程。

报名方式:直接访问网址https://jinshuju.net/f/JzvCWZ,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容纳人数:40人(即日起接受报名,额满为止)

会议地点信息请参考:https://j.map.baidu.com/MT3r2

 

组织教与学”教师分享会,是清华大学追求教学卓越、促进教学发展的一项举措,旨在为全校任课教师搭建一个持续提升教学质量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欢迎各位热爱教学的教师报名参加。

 

主办单位: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

联系电话:李老师 62789468

 

201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