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向您推荐 \ 详细内容
清华大学“教与学”教师午餐会报名通知_No.122019/03/13

“教与学”教师午餐会第12

面向清华学生的因材施教

时间:201932012:0013:30

地点:1911咖啡艺博店(艺术博物馆东门南侧)二层

教与学”的辩证统一,是教学工作中不断追求的目标,也是实现有效教学的基础。时代发展对于教育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实现有效教学,提高教学成效是每位任课教师都需要面对的问题。我校有很多不断追求教学卓越的教师,他们对于“教与学”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也在教学实践中实现了有效教学。向这些优秀教师学习,与他们一起分享和交流教学中的经验,是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

12场午餐会将于320日中午12:0013:30举行,本次午餐会邀请到化工系长聘副教授卢滇楠分享:面向清华学生的因材施教

主讲人简介:卢滇楠,长聘副教授,1996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分别于2000年和2006年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8年博士后出站后留校。从事复杂体系热力学基础理论研究及其相关工程应用。在Nature Commun., CEJ, PCCP, JPCA/B/C, JCP, Langmui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撰写英文专著章节4篇,受邀撰写英文综述5篇,译著1部,教材1部,公开和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2008年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012年获得清华大学基础研究人才计划支持,2013年获得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支持。目前承担国家级精品课本科生《化工热力学》、本科生《物理化学》和清华大学精品研究生《高等化工热力学》的教学工作,录制并开放《高等化工热力学》MOOC课程。2016年获得清华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2017年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最佳展示奖和最佳教案奖,2018年获得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

内容简介:“因材施教”是践行清华大学“三位一体”教学理念的实施途径之一。 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过程中,如何针对不同学生特点,有效地开展因材施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这次午餐会拟结合自己的一些教学实践,与各位同仁分享因材施教的心得。“材”具有多个含义,既包括教育对象——我们的学生,也蕴含着课程内容与特点;“教”也具有多个含义,既包括方法论上的多样性,也包含价值的引导和能力的培养,更包含内容的传授方法。在本人的教学过程中,通过以下四点来具体实施因材施教:1. 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积极践行多元化教学,以问题为导向培养学生主动寻找、获取、消化和转化知识的能力;2. 案例教学为抓手,重建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让学生感受课程的逻辑之美;3. 对于本科生,培养学生利用多种工具解决专业问题能力,强调课程的广度兼顾课程深度;4. 对于研究生,以具体科研问题为抓手,强调学生利用课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本人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浅显体会,与各位同仁分享。

报名方式:直接访问网址https://jinshuju.net/f/eKaAJQ,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容纳人数:40人(即日起接受报名,额满为止)

会议地点信息请参考:https://j.map.baidu.com/MT3r2

 

组织教与学”教师午餐会,是清华大学追求教学卓越、促进教学发展的一项举措,旨在为全校任课教师搭建一个持续提升教学质量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欢迎各位热爱教学的教师报名参加。

 

主办单位: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

联系电话:李老师 62789468

 

2019312